現在播出節目
  

3 總統府flickr關於確診幼童引發猛爆性腦炎導致重症甚至死亡,指揮中心ACIP召集人暨台大兒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唯一的預防方式是不要感染」;龍頭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醫師指出「病程過快導致目前醫護幾乎束手無策」;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詹聖霖醫師,於5/28衛福物研討會上推估「台灣至少300名未成年染疫亡」;事實上,截至6/4,國內12歲以下兒童重症累計34例,其中有17例腦炎,而重症死亡的14名;對此,前衛福部長暨權威兒科醫師林奏延指出,治療兒童不只要救命,還要不留後遺症。

如何「與病毒共存」、但「不遺漏免疫弱勢族群如幼童」?

曾打過SARS、腸病毒等新興傳染病戰役,台大流行病所資深教授金傳春向我們指出,關鍵在於找到「最早」病徵,辨認出侵襲中樞神經「更前」的早期徵狀,此其一;具體則是複製腸病毒此「連尚無疫苗卻都打勝」一戰的模式,即是於醫院急診建立「症候群偵測」的資科系統,而目前常常一間醫院只見一例,更需跨醫院整合訊息,可以在資源齊備的醫學中心(例如腸病毒時是在台大急診先建立),建立好統計模式與預測模式,再推展到第一線區域醫院、地區醫院、診所,此其二;配合各地方衛生局與小兒/急診科醫護人員的衛生教育,例如調查或宣導,去避免家庭或學校中的群聚、而有重複感染,導致大規模或較嚴重病況,此其三。(註1)

 

幼童出現甚麼徵狀,就最好馬上衝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暨感染醫學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景泰醫師分析,若確診了,爸媽們可遵循兒科觀察病程的兩大指標,即精神不佳、食慾不好,就需多注意,而一旦發燒到超過「高燒」即所謂攝氏38.5度C以上、抽搐等,就要馬上送醫!

接種疫苗使有心肌炎副作用,但不接種而確診、就算沒極罕見腦炎、也可能有更多不良反應?!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暨長庚大學醫學系教授謝育嘉醫師,列舉出接種疫苗利大於弊之處,「接種而來的心肌炎,除了機率極罕見外,其實只需多休息、或簡單藥物治療、即可迅速恢復,也未見死亡案例」,她接著說,「但確診感染後,不只病毒易引發難恢復的心肌炎,而且有『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風險,症狀會發燒、皮疹、嘔吐腹瀉等類似川崎氏症的症狀,嚴重者甚至會休克」!

幼童致病原因與解藥呢?康復者於恢復期的血漿呢?即使美國CDC已於近年給予緊急授權使用作為解藥之一,但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醫師5/2表示,此舉可能有傳染病疑慮,對此,金傳春教授提高音量指出,「拿來救命的,是必須所有辦法都用過」!她解釋說,美國CDC有一套指引,必須是康復者於恢復期的血漿,是同一株病毒(例如不能染Omicron株卻用武漢株的康復者血漿),抗體效價高、又使用時機即早,且做過檢驗、而非隨便張三李四的血漿。

對於致病原因,黃景泰醫師則說,「較可能是免疫激活造成發炎、而不是病毒直接攻擊人體某器官,因以幼童易感染腸病毒為例,患者腦中並沒有病毒」,「目前確診所能因應的,既有解藥默沙東與輝瑞都不適用太小的兒童,瑞德西韋與類固醇則可考慮」。

過去近一個月,指揮中心幾乎每周末都會召開確診兒童併發重症的實務案例研討會,對於其臨床病徵與因應交換意見;惟傷亡持續走升,人命關天、搶救刻不容緩!

※受訪來賓(按姓氏筆畫排序):

‧金傳春: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所‧教授/暨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顧問/SARS期間獲聘為政府專家諮詢小組‧委員。

‧黃景泰: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暨感染醫學科‧教授級主治醫師。

‧謝育嘉: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長庚大學醫學系‧教授/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ACIP)‧預防接種組委員。

(2022/6/5發佈,綜合摘錄自needs RADIO節目《觀點會客室》、《焦點話題》、《新冠疫情特別報導》,由製播人陳瑋撰寫。示意圖片出處:https://reurl.cc/3oyy6l)

……

※參考資料:

‧註1:https://udn.com/news/story/7339/63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