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needs專欄:古往今來

(文章整理自2020-10-14《古往今來》節目)
閱讀全文: 【宋元史過一遍系列(一)重文輕武的北宋士人政治】《古往今來》
宋朝的開國之君趙匡?原為後周的京師禁軍統領,奪取皇位實為部屬"黃袍加身"的意外。
既取天下,趙氏立即"杯酒釋兵權"解除了朝中高級將領的軍力,消除其對皇室的威脅。從此北宋重用文臣,僅藉科舉拔擢人才,甚至派文臣任武職。大量文官的薪俸與募兵制不僅造成了國庫沈重的負擔,也嚴重影響了北宋對應鄰國侵略的外交策略。
細數北宋期間與金丶遼丶西夏等外族的關係,朝中文官總是畏戰主張買和,即使是在戰場上獲勝時亦如此,如宋真宗與遼訂立之澶淵之盟。
宋國朝廷經常降卑與異族締約,自甘稱臣畏小伏低。朝中的文臣又長期黨爭,屢屢出現構陷忠良罔顧國家安危的事,實在不可思議,令人扼腕。現今常有人詬病我國為律師治國,內政外交欠缺宏圖遠略,政黨爭議不休,實應以北宋政局為鑒!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宋朝太祖皇帝肖像)

(文章整理自2018-03-07《古往今來》節目)

閱讀全文: needs專欄【婦女節專欄(一)婦女教育的濫觴】《古往今來》

《古往今來》這個新節目,企圖借鑒歷史來理解當前,並且合理預料未來。節目中會告訴您,歷史一點兒也不枯燥,它和新聞一様的有趣!我們常説,今天的新聞就是未來的歷史!我們也喜歡去查看,歴史的今天發生過什麼大事?歷史這門學問,究竟和今天的我們有什麼關係呢?開播日正逢國際婦女節,節目中將以專欄形式探討多個女性歷史的相關話題,本週主題為「婦女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