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needs專欄:相伴走天涯

閱讀全文: needs專欄【(探世界67&68 )潛水:如同回到母腹中渡假(上)&(下)】《 相伴走天涯》

(文章內容整理自2020-12-21&12-28《相伴走天涯》節目)

來賓:Water

Water完成日本的醫科學位後回台工作,因為不適應台灣醫療生態,便於五年前遷去帛琉。學會了潛水,又受訓成為專業教練,開始了她的斜槓人生。

大部分的海洋遊客體驗過浮潛,Water説這只是水面的運動,完全不是一回事。潛水分兩種:自由潛或水肺潛,水肺就是氧氣瓶。前者是非常專業的極限運動,需要自主閉氣,挑戰深海。傑出的選手可一口氣潛下海底近100公尺,且可以閉氣長達十分鐘,真是不可思議。此類潛水是挑戰體能極限的運動,今天只談休閒型的水肺潛水。

閱讀全文: needs專欄【(探世界65 & 66)我們與台灣的距離(上)丶(下)】《 相伴走天涯》

(文章內容整理自2020-12-7 & 12-14《相伴走天涯》節目)

來賓:Tracy

請問你台灣的原住民共有多少族?許多人會以為是九族,其實經過多年的尋訪及研究,如今已經確定為16族。你可以想見在這個小島上,有多麼豐富的原民文化傳統!

一,台灣是南島族的原鄉

Tracy 解釋道:台灣原住民有世界發展史中的重要地位。首先看南島語系,這系統有十個次語系,台灣原住民佔九個,有二十六種語言。 由此推論台灣是南島語族的"原鄉",台灣是南島語族離開亞洲大陸後,移民海洋諸島的出發地。 故而台灣原住民語言是研究各離島民族語言的寶庫。無怪乎在我所去過的大溪地丶復活節島及紐西蘭毛利族的博物館中都見到過由在地原民由台灣遷徙過來去的説明。

閱讀全文: needs專欄【(探世界64)台灣的楓花雪嶽及蒂摩爾古薪之舞 】《相伴走天涯》

(文章內容整理自《相伴走天涯》2020-11-30節目內容)

來賓:Tracy 曾如瑩

Tracy是主持人去南印度的領隊,我稱她為旅遊達人中的達人,因為她是我見過最用功的解説人,給予團友對古國文化深度理解。前期我在印度系列中所批露的一部份資料.不敢掠美,在此特別向她致謝!

過去十個月的疫情,讓我們失去了出國旅行的機會 。Tracy當然不會閒著,她馬不停蹄地在台灣各處釆風,並且接觸了不少在地的藝術家,她願意分享給大家,讓我們重新認識住了一輩子的台灣!

閱讀全文: needs專欄【(探世界63)南台灣(三)阿里山及她們的莊園】 《 相伴走天涯》

(文章整理 自《 相伴走天涯》2020-11-23節目)

五天南台灣輕旅行的最後兩天.我們計㓰到阿里山,並在下山時探訪両位和平號船友的莊圊。

烏山頭的八田紀念園區,有四棟仿舊重建的日式建築,每戶的日本庭園設計得十分精緻,花木扶疏.原汁原味。其中的赤崛宅開了間咖啡屋,兼販售精美的和果子,我們坐著喝茶聊天,看 後院優雅的花園,十分賞心悅目。

閱讀全文: needs專欄(探世界62)南台灣(二)文青與農青的婚禮丶俗而雅的台南原鄉】《相伴走天涯》

(文章整理自《相伴走天涯》2020-11-16節目)

由今年農曆年過後,疫情在全球漫燒開來,天涯旅遊的人們就哪裡也去不了。但是在家中閒不住的他們開始在本島和離島之間到處深度遊 ,看著他們的臉書及Blog,重新發現台灣有好多可愛的地方。

和平號的年輕朋友,也就是去年在本節目中向大家介紹沙發客旅遊的詩涵今年雙十國慶將要完成五年的愛情長跑, 在台南縣完婚, 我們船友都受邀前去觀禮。富有創意的她允諾我們一個別開生面的婚禮。我們六人共乘一部休旅車,往台南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