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整理自2020-08-24 《相伴走天涯》節目)

今天我們要用三首唐詩帶出我們要去的地方。

(涼州詞  王翰)

葡萄美酒月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這首許多孩子啟蒙的涼州詞,寫的是中國甘肅省河西走廊的故事。這兒有非常特別的地理形狀,正像中國的玉如意  ,狹長中窄兩頭大。涼卅是今日的武威。約2000年前,漢武帝曾遠征西北的匈奴,並在河西設四郡:武威,張掖,酒泉,敦煌 。河西走廊夾在內蒙古及陝甘寧夏之間,北是戈壁大沙漠,南是川北的高山.西面進入新疆高原與沙漠,東是陝西黃土高原,唯獨這兒是水草豐美之地。

出塞(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裡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詩中的龍城飛將指的是衞青丶霍去病両位漢朝征西大將。通常到河西走廊是飛到蘭州.或是直飛敦煌。絕大多數遊客只遊敦煌石窟及附近的舊長城丶嘉峪關丶陽關及玉門關。中國自古以來,總以長城為界,出了如上述的關隘,便等同離開了中土。

陽關三疊(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王維寫的陽關是今天的敦煌,出了敦煌就見不到漢人了。這是通往新疆的口岸,在漢唐盛世的年代.敦煌曾是絲路在國境內最繁華的通埠,充滿作西域及中土貿易的客商,及不計其數來華宣掦佛教的僧侶。這種盛況一直到西方海權競爭興起時戛然終止 ,河西走廊和敦煌被麈封忘卻了幾百年。

説敦煌少不了要說起這個猶太人。1907年一位叫斯坦因的歐洲探險家由印度去新疆尋寶,他聽匈牙利及法國的探險家告知,在中國西北的敦煌有非常多歷史遺物.因當時歐洲考古風行,英國已經有了中亞古文明的尋寶隊,因此斯坦因決定由新疆向關內挺進。經過荒漠中的長途跋涉,終於進入敦煌的地界。只見綠洲上的農舍田地早已荒廢幾百年,但是留下許多精耕的痕跡,他到了當地的千佛洞(今莫高窟〉  .見到了唐代的壁畫。

當時的中國正苦於甲午戰爭,無暇管制邊境的這些紛來遝至的考古隊伍。斯坦因在長城角下挖掘出一些漢卷之後,又來到敦煌遇見了一位千佛洞的看守人一王圓籙道士。王道士曾意外地發現了一個積滿寫卷丶印本丶畫幡丶 銅佛的藏經洞。因為物件需要七大馬車運載入城,官府無力付運費就命王道士保管在原地。當時在敦煌當地和全中國,無任何人關注到這些物件的意義及價值。斯坦因利用王道士的無知,謊稱要把玄奘由西天取來的經書完璧歸趙,送回印度,獲得其信任,進了藏經洞。

他見到了約有500立方英尺的經卷,簡直驚呆了,立刻用四個馬蹄銀元.由王道士處購得270個有漢文及藏文的包裹及許多美術品及非漢文的文卷。打包共有24大箱,經新疆運回英國。

隔年1918年法國漢學家伯希和也來莫高窟,用500両銀子.由王道士手中買走6000餘件寫本。到了北京出示給中國學者羅振玉觀看.羅知情後立即反映給學部,請銀6000兩向敦煌購入全部餘物,力圖挽救國寶,結果在運送回京的沿途,每逢一處便被地方扣留部分,到了北京己所剩無幾。

其實王道士還偷藏了一部分未繳,1911 年賣給了日本的大穀探險隊。1914年斯坦因重回敦煌,找到王道士又買進570件寫本。在民國時代,德國丶俄國考古隊也都去敦煌買回成綑的古董,如今敦煌能夠運走的文物都收刮殆盡,入藏於世界各知名博物館中.只留下搬不走的壁畫及彩塑供後世研究丶瞻仰。這是學者陳寅恪所説的,"敦煌是中國學術界最傷心的一頁歷史",

當然也有不少文物的專家們,感到在中國被戰爭侵蝕的年代,這些寶物得以來到各大博物館,受到研究和珍藏,對人類古文明來說也是一件幸運的事。但也有不少國人如是喟嘆: 漢唐王朝曾是如此地輝煌,清朝康丶雍丶乾盛世過後,國家積弱丶人民貧愚,把價值連城的文物賤價倒賣,充實了別國的博物館。這是一頁痛心的歷史,也是不堪回首的遺憾,中華民族的世世代代應該永誌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