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整理自22019-11-04 《相伴走天涯》節目)

20191104相伴走天涯

這次的北極之旅,來賓劉伴和和許浴芬兩人先抵達倫敦,再直飛到冰島西部首都雷克雅維克,只需兩個半小時。冰島在2008年出了破產的大事,震驚全球,另一大災就是島上發生6.3級的地震,當時歐洲板塊和美洲板塊就產生了很大的分離,巨大地裂如今在特別的旅遊景點展示,的確非常驚人。冰島全國的水有九成是溫泉,自來水質之佳可比法國Evion礦泉水。

到冰島要看島上獨特的的地形:火山丶地熱丶熔岩丶苔蘚丶冰川丶瀑布丶冰帽。觀光事業是在2008年冰島破產危機之後的新興產業。十年之間取得很大的成功。

在島上的活動大多數都需要越野健行及爬山。觀壯麗的冰川,賞無數的瀑布,看宏偉的玄武岩及海蝕洞地貎,都靠兩腿健走,所以是需要年輕力壯時去遊覧的國度。在島上騎蒙古種可愛的馴馬,看冰島國鳥三角喙丶充滿卡通趣味的puffin飛行,是難忘的經驗。

主持人也曾經乘郵輪去冰島參觀,因為行程還包括挪威各地,只停了冰島南與西部的三個點,伴和他們是全島的深度遊走透透。看過了許多精彩的相片,令伊妮感到似乎沒去過冰島。

伴和他們將冰島的東部及北部的美景遊遍之後,便到阿庫雷裡登船到西面的格陵蘭島。這是全世界最大的島,是丹麥的屬地,西近加拿大,90%的土地由冰雪覆蓋,北部的一個國家公園就有百萬平方公里,冬季地上覆蓋冰,面積更會膨脹一倍。來到格陵蘭最主要的看點,是北極光及愛斯基摩文化。

北極光是怎様形成的呢?據説是出現於星球北極的高磁緯地區上空的一種絢麗多彩的發光現象,由來自地球磁層或太陽的高能帶電粒子流(太陽風)使高層大氣分子或原子激發(或電離)而產生。北極附近的阿拉斯加、北加拿大及格陵蘭是極光常發地區。

北極光按原理在北極圈內全年晴朗的夜晚都可以觀賞到,而冬天的夜空更常出現。這一自然奇觀原為灰白色,但在拍照用相機延長曝光時會呈現燦爛的寶石綠色,當極光出現時間久了,人眼也訓練得能看見顏色。極光浩瀚而神秘,千百年來吸引無數人仰望蒼穹,不免望而生歎,感到宇宙無極,而自我極渺小。

第二天早上看日出,伴和竟眼見並且拍下了峻嶺上有如火焰般紅色棱線的奇景。島上出現的動物有麝香牛,北極兔,海獅,愛斯基摩狗。看到苔原上大片美麗的野花,可見得雖位在北極圈,有植被並非不毛之地。島上人煙稀少,但是愛斯基摩人的民居狀況良好,生活並不顯得困難。

和其他地方一様,伴和又下了北冰洋水中游泳拍照留念,以水溫之低真是壯舉。回船後,便出發重新航回到冰島,再度在首都雷克雅維克參觀了美麗的大教堂丶雕塑公園丶Blue Lagoon , 這些是新冰島的另一面貌。

來賓總結,冰島是冰與火山幾百萬年互動的成果,充滿野性及質樸之美。雖然位在極圈內,卻受墨西哥暖流照顧,首都冬季僅在負一度,是宜居的地方。而漁產豐富,水力地熱資源發達,雖在廿世紀初建國時,曾經是歐洲最貧窮國家,經近百年的努力,無論國民所得丶高等教育與社會福利丶公共衛生已在歐洲屬前段班。10年前國內銀行曾大量吸收英國及荷蘭的不良金融商品而倒閉,引發國家宣佈破產,以免全民須為百年債務買單。這十年來在世界的罵名中力圖振作,全力推動觀光產業挹注經濟,如今己恢復元氣。

冰島的磪是個值得尊敬的自強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