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整理自2019-11-25 《相伴走天涯》節目)

20191125相伴走天涯

(接龍)
船到渥茨堡Würzburg ,我們上岸參觀,這兒的城堡都有鮮活的著色,大莊園Hofgarten的樹木剪成拙樸的卡通造型,我們上了曼因橋。長橋上有年輕人在玩脱下衣服擺在橋上接龍的比賽,戰況熱烈,最後不少年輕人為了贏得勝利,脫到只剩內褲在冷風中發抖,主持人特別談到德國朋友不介意祼露的民族性格,可見到文化的差異。

(運河)
中國人總認為歷代最偉大的工程是萬里長城,而我獨獨鍾情於另兩項曠世的工程--京杭大運河與都江堰。原因無他,長城不能接受時間的考驗,早早胡馬就渡了陰山,長城的國防價值證明無效,如今只存留觀光價值。而那兩項偉大的水利工程好用到今天,大運河依舊有萬千躉船南來北往,都江堰也仍然灌溉成都平原,讓四川人安心打麻將,溫飽無虞。

到歐洲大河坐遊輪,必須要提的是把萊茵河與多瑙河連在一起的曼因運河。有了這106公里長的運河,我們今天可以由阿姆斯特丹經水路直達中歐,不用在萊茵河中段下船,坐火車接上多瑙河的船。這106公里,雖然無法比擬2000多公里長的京杭大運河,卻連結了北海和黑海之間的所有歐洲國家。

有趣的是,當初德國開運河的目的,是要便利萊茵河支流曼因河礦區的煤出運,因為是在內陸山區地形起伏,運河最高處出海平面1300英尺,必需做13道閘口來便利船隻航行。 這建築技術中國和埃及在2000年前就有了,古時候人類怎麼就這樣聰明呢,造物者賜下的高度智慧同時在東西方輝映!

我們一路行來,到達維也納之前共經過66道閘口(lock),lock就是可以調節水位的微型水壩,船隻經過一處閘口,泊進位置,封閉後路,開啟前方閘門進水,很快就可以順利行進到不同深度的水域。這就是’水漲船高’的初體驗,以往在尼羅河,都江堰,聽導遊介紹lock 的水利工程理論,我總是霧煞煞一知半解,現場體驗了才真弄懂了,都說人有上智和下愚之分,可不是嗎?昨晚我們見證了最高的水位差,竟有82英尺。所以坐在船尾,看著37英尺寬的遊船穿過40尺寬的閘口,直升82尺露出水面,真是船長的技術表演,我開車都穿不過這樣的窄巷呢!

一個更精彩的故事,德國政府建運河的收入是靠每一艘船隻經過閘口的貨物或人頭收的過境費,而這條運河的經濟效益在1990年代規劃的時候,嚴重高估。當時做的運河流量估算,今日僅僅達到7%。

這樣的錯誤只能說是時代的錯誤。 當時開了運河不久之後河邊就建了鐵路,運送煤料一樣價廉,而且煤礦的需求也隨著時代大大的降低。到了今天,曼因運河成了一個美麗的錯誤,因為有了她,我們可以乘著郵輪觀看德國的山水長卷,而旅客們沿途的消費,促進了許多山城偏鄉的發展。

德國政府今天不再追究少收了多少Lock Fee,而是樂見世界遊人坐船來到曼因地區,致使稅收逐年增加。回看中國和台灣,都有很多空的蚊子館,爛尾的風景區,花點創意看看怎樣轉換成美麗的錯誤吧!

經過了雷根斯堡之後的萊茵河支流曼因河,逐漸靠近多瑙河流域,這環狀地帶叫作Rhine-Main-Donau Ring ( MSC Birching) 便是三河交会区了。不久便來到德奧邊界城市Passau 及 Melk。第二天即進入维也納城區。

在維也納這個音樂之都,天天丶處處可聽到不同的音樂會,你還可以盛裝去參加其中的舞會,城內到處可步行參觀歌劇院,教堂及名人故居,您也可驅車到撒爾斯堡,瞻仰莫札特故居。我們與老朋友們同船的大河之遊於此結束,河輪的確是值得一試的行程,尤其在這色彩繽紛丶舒爽浪漫的深秋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