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作者:《相伴走天涯》主持人王伊妮

20200413相伴走天涯

來賓:林富鑾(Linda)

旅遊達人Linda再次來節目中作客,和聽眾們細細分享她和兄姐朋友在泰國北部的9天精彩自助旅行旅程。

一行八人乘台北直飛泰國清邁的廉價航空班機,三小時便到了當地,坐上租好的車直接到老城的旅社入住。第一天下午步行參觀了三王紀念碑,柚木雕的盼道寺,及清邁的标誌塔佩門。

泰國是君主立憲國,一直保留王室,人民也很愛戴老國王,新王即位後較多宫闈祕聞。全國有90%人口信奉小乘佛教,人民有宗教自由但國王必須為佛教徒,至今觐見國王仍須跪拜!

在清邁除了参觀許多不同寺廟,Ping 河邊的風景文創基地更不應錯過。夜晚到老清邁文化中心吃傳統皇宮晚餐,看泰國文化表演,逛逛夜間市集,真是非常充實的一日行程。

許多遊客不住老城,而選擇住在清邁最有文創及休閒氣息的寧曼路附近。這兒到清邁大學很方便,夜市很有得逛,好吃又好買。在清邁出城遊覧必需要租車,他們去茵他濃山國家公園,是全泰最高峯,除國王皇后紀念塔,更有個皇家世界花卉博覽會,集萬千蘭花及蕨類之大成,美不勝收。

第五天,他們趨車到拜縣Pai.途經二戰紀念鐵橋。向西車行二公里可達拜縣峽谷。二次大戰開始日軍占领山區,計劃向北進攻英軍所在的缅甸。拜河是一个天然的險阻,日軍乃在山間建大橋,戰爭失利後日軍炸毁了這橋,切斷南北交通。战後泰國在原址重建鐵橋,如今在那兒有著名的Coffee in Love及大樹秋千可吃喝丶打卡。

第二天凌晨在雲來觀景台看過了動人的日出,便出發向北方的清萊行進.參觀並且夜宿在董山國家公園。規模之大,令人感到走不出來。附近就是先前惡名昭彰的泰北金三角區域。多年前曾被禁的出版物"異域"寫出了一頁國軍的血淚史。1949年隸屬於李彌的國軍部隊兩個師共1400人,由雲南邊界奉命進入中丶泰丶緬三國交界地帶,成立雲南反共救國軍。

原本要作台灣反共復國的側翼,但後來因美國施壓,台灣不得己放棄這群孤懸海外的國民。這被世界刻意遺忘的孤軍在惡劣的山區環境中生存繁衍,為了養活自己的九十多個村子,便在金三角各國不管地帶種植易活的罌栗。在80年代竟成為世界最大的鴉片生産地。這些軍人及他們的子弟曾經繼續為泰國打仗,防止泰共擴散,也因此不再是無身份的人球,有了泰國國籍。

泰國在塔信主政時強勢消除毒品産業及種植基地,並對多數農民及交易者處以死刑。皇室也積極將近百萬公頃的鴉片田改成了皇太后植物園(Mae Fah Luang Arboretum)。今天旅遊者看到了花園丶橘園丶咖啡園與茶園,規模驚人,罂粟花只是其中點綴的景觀了。

玩過董山及金三角公園便抵達了清萊,這個城市最重要的看點是黑屋博物館與白廟兩個迥然不同的建築物.前者外觀全黑主題是生與死,後者全以純白色的磁磗鋪成,引人想像死亡輪迴的景緻,並有間歇泉溫泉可觀賞。

遊客在城郊還能見到奇特的長頸族部落,該族人為了追求"美感"常用寬鐵環套在女孩子脖上"揠苗助長",公認的美女頸長竟達27公分,這和古代中國少女纒足之習一様殘忍。

最後也談到占泰國2%的人妖,其身世來歷丶短壽及可悲的邊緣人生。雖然中國古代至清朝宮中都有太監,但泰國人妖及文化卻是由印度穆斯林蘇丹王後宮中過剩的太監傳來的。

當人們遊覧泰國這古老丶美麗丶有著友善人民的土地時,卻意外地看到不少令人感到淒涼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