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作者:《相伴走天涯》主持人 王伊妮)

20190311

由東京坐巴士來橫濱港上船,不到二小時的車程走了五個多小時才到,因為是聖誕節,更主要是因為廿五日是發薪日,日本公司要送錢到下屬單位去,車子多到交通堵塞。

上午接受了日本式的樸素而熱情的歡迎儀式,更體驗了傳統的拋彩帶的啟航典禮。這不是一艘豪華的遊船,食物採定食制也很簡單清淡。和平號完全類似一所學校。

船上共有1400多人,旅客有1000人,來自台灣100多人,大陸港澳約100人,星馬也約100人,其餘是日本籍與少數來自世界各地的乘客。播音語言分別是日丶英丶中文。

雖然乘客有半數是退休的銀髪族,但是他們的健康狀態顯然遠優於一般的遊輪人群,很少人超重,並且步履穏健,活動力不亞於船上的青壯旅客。

船公司用許多方式鼓勵年輕人參加,有不少房型是屬於"友好房",如同學校宿舍的雙層床,四人同住的。我也看到不少志工,他們告訴我是用過去的工時減免了一些船費。這群熱情洋溢的年輕人,的確替這艘船灌注了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