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作者:《相伴走天涯》主持人 王伊妮)

20190422相伴走天涯

這艘和平號不大,由船頭輕鬆走到船尾,用不了十分鐘,96天住在船上,不上岸觀光的日子裹,這一干多人怎麼打發時間呢?

少數人會去打麻將,下圍棋或象棋,有人約好了一齊練習烏克麗麗,年輕人會聚在一起玩樂隊。還有教人變魔術丶講脫口秀的,各種活動散佈在船上各角落舉行。

福田女士是東京的退休校長,她告訴我自己帶來了長笛丶短笛丶黑管及口琴,她參加每天早晨在百老匯戲院的管弦樂練習。與她一同練習的人很不少,各弾各的調但降低聲量,所以頗能自得其樂,也一同練習一些曲子,旅程快結束時會有成果發表。日本人也組織了合唱團,人數很多幾乎到80人,沒有分部混聲合唱,但是歌聲頗優美。

旅友們多是旅遊達人,華人中有位攝影家分享各地的美照作品;另一位介紹人跡罕至的南北極風光;經常騎單車遊世界的Simon,分享以單車結合其他交通工具,特別經濟實惠的旅遊方法。

台灣來的楊老師原本就在拳社教太極拳,所以在船上開起了鄭子太極班。還有另一位楊老師則在每天清晨六時有養生拉筋班。美麗的若慈在台參加旗袍協會,接受過專業美姿美儀培訓,經常參與慈善旗袍走秀活動。她也開了一班分享美姿美儀。主持人請到他們來現身説法。

每一個自主策劃的課程都對全船人開放,如果需要翻譯成別種語言,船上都能提供服務。所有的課程要預先申請教室,一旦搶到了地點,船方便會在每天的報紙上刋登活動訊息。各國旅客都可參加進來。

這些課程對全船開放丶大受歡迎,每次教學廳都被擠得水洩不通。在農曆新年時,來自台灣的旅友們將組織全船在甲板上跳豐年祭舞蹈;來自中港台星馬的華人會辦一場旗袍秀,而新年當日也會有團拜及各類遊樂活動。

我們時常感覺自己太平凡,沒什麼值得分享的,但是來到和平號,船方鼓勵大家有點才藝都要Show and tell. 我有一天想去參加一堂課,是要學摺可以飛得很遠的紙飛機。結果竟然課室擠到爆棚不得其門而入。説得也是,學了這本事,我們可以更好地取悅孫子,這樣的課對船上眾多阿公阿媽們,怎麼可能不秒殺、一位難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