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210701焦點話題 愛蘭護理之家01安養機構/護理之家中,住著失能、失智、插管的長輩,體況屬染疫重症高風險群又高度群聚,全台這五萬多名長輩是防疫重中之重。另一方面,因日間長照站已關閉,這當中「失智但並未失能」長輩多,而失智者可能難以理解及落實防疫措施,不但增加自身染疫風險,更恐成為社會防疫潛在缺口,該怎麼辦?又居家要如何維持正常規律作息?

〈失智者家屬勞心勞力,醫師:陪伴遵循「3W1H」,全家一起來〉

日間托老的長照巷弄站本是長輩天堂,如今遇疫情關閉,家屬可以如何陪伴長輩?

埔里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暨長照醫學部主任詹弘廷醫師說,除了安排平常長輩在日照中心所喜歡的活動,例如柔軟操、摺紙、烹飪、園藝等,並且,家人可3W1H(WHO、WHEN、WHAT、HOW),全家來分工誰帶長輩度過充實的白天,以免白天睡過多導致日夜顛倒;詹醫師說,要求失智長輩戴口罩與保持社交距離,因其認知比較差,但情感連結仍在,若他不願意,可以唱首自編的歌,選其喜歡的口罩,例如上面有十字架、平安符等,若真的就是不願意戴,那就其他人都一定要戴,好保護他。

〈防疫如作戰!護理之家中第一線帶兵的護理長如何滿足長輩就醫洗腎需求、嚴防病毒?〉

 

安養產業可是比軍隊還軍隊,一天24小時、全年無休,對於長輩飲食、休閒娛樂、如廁洗澡到就醫,都需有人隨侍在側,第一線「帶兵」的,就是護理長。

長輩出入醫院的需求很高,如何避免染疫、回到機構後又群聚感染?曾被公衛專家陳建仁前副總統讚為「長照典範」的埔里基督教醫院,其姊妹單位埔基醫療財團法人附設愛蘭護理之家護理長黃世馨分析,機構長輩減少進醫療院所,就減少所有人的感染風險,她舉自家為例:「是和特約醫院即埔里基督教醫院簽訂合約,改由醫師進護理之家來定期巡診」;但洗腎一周會進出醫院數次,防疫如何落實?她說,已經與特約醫院洗腎中心協議,提供機構長輩一個獨立區塊,不會跟社區長輩接觸到,並往返過程全程配口罩、回到機構必須更換衣物與洗手,還加上獨立用餐;黃世馨護理長並以自家硬體設計利於防疫來舉例說明,每個房間設計是套房、有獨立空調、房間雙向兩側都可開門(一扇通往群體活動起居客廳,一扇通往戶外陽台走道),這是硬體上所得天獨厚的。

機構中的照服員與醫護,來回於社區、自家、安養機構,如何避免從外面帶進病毒?黃世馨護理長說,醫護對傳染疾病有明確且即時的觀念,所以警覺性高,雖處於高風險工作場域,但防疫也更確實,此其一;SARS期間和平醫院淪陷的洗衣工事件令人記憶猶新,她進一步說,「在不斷沙盤推演各種緊急狀況時,都納入所有工作人員,包含清潔員、照服員」,也邀請由感染專科的埔基院長蘇世強醫師團隊來指導,此其二;並且,全體工作人員每日都填寫軌跡紀錄作為備查,連去外地都要先報備,此其三;進機構必定穿上固定照顧服,不再是一般的工作服,且佩帶眼罩、口罩、髮帽等,此其四。

那麼,為了避免「一人確診,整棟紅色警戒,工作量能銳減」,則工作分配、分艙分流等,是如何進行?黃世馨護理長坦言:「我們是有財團法人董事會將生命視為至上,所以才做得到三層樓中,每層樓各置一組工作人員」,不然,大部分照護產業因護病比、又住民體況需求多元,實在很難如此奢侈配置人力;她說,工作人員的晨會與防疫的在職教育訓練,也都全改線上進行。

那麼新入住的長輩或者家屬送物品來呢?黃世馨護理長說,新入住者,都要檢附三日內PCR陰性證明,並且等待報告的期間也請長輩不要接觸親友,並且都由護理之家派防疫專車去接,來控管以防不慎透過家屬而染疫的風險,「進住後,十四天的觀察隔離期,連用餐都要在房內」。另一方面,黃世馨護理長說:「看不到的病毒更應小心」,疫情高峰期時即請家屬非必要不再運送物品,例如衣物,就交由洗衣公司清洗並高溫消毒,而非家屬拿回家清潔,真的必要性很高需請家屬送物品,包裝前要先用酒精消毒、送大門口時由警衛就外部消毒,送抵該樓層時工作人員也會幾層的消毒。

(圖片來源:愛蘭護理之家FB)

(2021/7/5發佈,文摘截取自7/1首播的《焦點話題》,由製播人陳瑋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