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6想讓您聽見希望和感動的聲音

【除不盡的愛-陳淑芬】《喜樂處方箋》 2024-02-16(五)、02-23(五)20:00首播

559157

陳淑芬從母親口中得知自己是在不被期待出生的女嬰孩 ,父親從事果菜批發事業,當父親接到媽媽的電話時,他說:「怎麼又是女的?」她在家排行第三,最大的是哥哥,接著是姊姊,最小的是弟弟。長大之後才知道這事影響淑芬至深。 在那個時代,父母親對孩子的教養態度算是民主,但仍是「男主外、女主內」,父親是家中的經濟來源者,母親負責孩子和管理家中財務。精明的母親善於理財,除了家用和孩子教育所需,淑芬媽媽也利用閒餘的錢購置家鄉的土地,這一點她倒是沒有遺傳到。

傳統信仰的家庭,小時候的印象,她的媽媽非常虔誠,初一、十五拜,後來她在市場擺攤經營小生意,到了初二、十六也拜。她也接收這個信仰,尤其得知兒子是自閉症後,小時的療育,就是淑芬和母親帶著兒子在醫院和宮廟來回的不斷穿梭。

西元2008年,這一年對淑芬而言真是充滿嚴峻挑戰的一年。同時要面臨許多人生困頓和挫折,每次到了醫院,外勞就說:「二姊,妳好辛苦喔!妳禱告把焦慮交給耶穌」。 想想,心裡已夠煩躁了,就試試看別的 神。當時也不會禱告,只說:「耶穌,我把焦慮交給你」,就這樣幾週過後,經過數次禱告後,好像比較不會那麼擔心和焦慮了。 淑芬媽媽在2010年九月走之後,失去至親心裡的傷痛難以撫平,現實的生活仍舊壓得喘不過氣來,淑芬已忘了跟耶穌禱告。

兒子雖然考上黎明技術學院,但是曠課、拿同學的東西吃喝、看老師的絲襪等行為;工作上的重擔也難以承擔,淑芬自己博士資格考已三次未通過,這些都造成心裡沉重的壓力,當遇到困難又不斷尋求神明,常常往神壇跑,去過龍山寺、接雲寺、慈惠宮、行天宮、城隍廟、地藏庵...,拜過大大小小的神,數也數不清,而且有些神明的名字還不知道呢!但心裡卻無法感到踏實和得到平安,淑芬會再尋求甚麼方法解決呢? 2014年5月21日發生一件驚悚事件─鄭捷在捷運車廂砍人事件,兒子敦捷在隔一週因在車廂碰觸他人,沒有向人道歉而被誤解,引發這人不滿走開,捷運車廂乘客有如驚弓之鳥,以為又發生什麼事件,因多人推擠,甚至有人跌倒受傷。這件事情就是這麼奇妙,我跟朋友說:「敦捷的捷運烏龍事件,如果發生在鄭捷之前,也沒有人會去注意到。就是因為是在鄭捷事件後的一個星期,大家以為又是另一件模仿事件,乘客才會如此驚恐。」

因這事件,報章媒體爭相報導,聯合報系的聯合文學編輯希望與淑芬談出版合作事宜,之前希望出書的願望,透過這個事件卻奇妙的成就了。 這也符合她在論文的研究目的之一,希望能讓更多社會人士認識自閉症,進而關懷和接納。 以前的淑芬正向樂觀在於自己的目標導向,而現在的她看到的是人的生命價值,核心價值完全是不同的。不再是站在講台上或是站在教導的位分,而是實際地真實地生命的陪伴,處理他們的婚姻問題、家庭問題、接受他們生命的痛苦和陪伴,她願意操練這種生命的基本工,做紮根的工作。

淑芬自己有一個自閉兒,算是家長中比較有能力、剛強的,為了努力地勝過自己,她努力讀到博士,是非常資深有知識的媽媽,以前淑芬的焦點一直放在自己的身上、兒子敦捷的身上,但當她把眼光與焦點調整改變後反而讓她的人生軌道走出一條不一樣的道路,生命也跟著大放光彩。讓淑芬精彩的生命故事也激勵鼓舞你我!

陳淑芬特教老師

學歷 : 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畢業 台北師範學院學士後特教學分班 台北市教育大學身心障礙學系畢業 台北市立大學教育學系博士

經歷 : 新北市模範母親 杏壇芬芳獎 第25屆大愛獎

著作:除不盡的愛:台灣雨人與特教媽媽的六堂課 孩子,開口吧!特教媽媽的六堂課(簡體字)

敬請收聽Judy主持的《喜樂處方箋》

Stars RADIO《喜樂處方箋》(Judy主持)

首播 週五 20:00

重播 週六 01:00/週六 08:00/週日 17:00/週一 00:00

Stars RADIO星蹤之愛廣播網收聽方式

1. 電台官網 http://www.needsradio.org.tw/starsradio/ →點選黑色播放器

2.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Star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收聽) 

全球LIVE收聽 ↓

on-air

(全球皆可收聽)

●電台命名由來●

耶和華建造耶路撒冷,聚集以色列中被趕散的人,他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他數點星宿(Stars)的數目,一一稱他的名。(聖經詩篇第一百四十七篇第2-4節)

●節目表●

節目表

StarsRADIO節目表 2023年4月 20230410 1

stars-new-logo 字

●在這裡,獨特的朋友,擁有一個獨特的空間●

每個獨特的族群及個體,都需要被了解。每個人都是上帝眼裡閃亮的明星。在上帝的眼中,沒有障礙,只有獨特。在這裡,獨特的朋友,擁有一個獨特的空間。~Stars RADIO星蹤之愛~

●節目收聽方式●

Stars RADIO星蹤之愛廣播網收聽方式

1. 電台官網 www.star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2.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Stars RADIO」

登入 Login Form

fb-stars 中文

●錯過播出怎麼辦?●

節目首播後,在一週內會有數次重播時段。重播時段請至節目表查詢(台灣時間,聽友請留心收聽時段)

若錯過當週的重播時間,仍想收聽,可寫信至starsradio.love@gmail.com

若有問題想請教主持人可寫信至starsradio.love@gmail.com

 

needs radio 181 167

●聯絡我們●

社團法人中華華美媒體傳播協會

新北市八里區賢三街 168 巷 2 

Tel(02)2610-1799

E-mailstarsradio.love@gmail.com 

統一編號:31884224    

●捐款帳號●

國泰世華銀行(013) 安和分行

帳號:02703-50029-58 (共12碼)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華美媒體傳播協會                      

●掃碼收聽●

Stars RADIO官網收聽

Stars 收聽 qrcode

https://reurl.cc/Z7kx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