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本文摘錄自needs RADIO《知心人語》--專訪前外交部長錢復)

錢復,曾任中華民國監察院院長、外交部部長、駐美代表、新聞局局長、經建會主委,半世紀為國家奮鬥。當西元1970~80年代,正值我國的國際處境異常艱困時期,作為首當其衝的外交人員,他的公職服務儼然是我國的近代發展史。1971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1972年跟日本斷交、1978年跟美國斷交,錢復說,原本,台灣的邦交國多於對岸,但,一離開聯合國後,馬上顛倒了,就如水銀瀉地一樣,所以從事外交工作,是很吃力不討好的。

◎積極與美接觸 仍陷「打落牙齒和血吞」的處境

錢復感慨地回憶道,事實上,美國很早就想要跟對岸建交,1971年7月,季辛吉偷偷訪問北京、1972年2月,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大陸,簽署《上海公報》。錢復表示,那段時間擔任外交部次長,用盡所有辦法,從1969年開始深入美國國會的工作,一年請20~30個訪問團,花四、五個小時深入分析探討,美國為什麼不應該聯合大陸對付蘇聯,說服他們這不是一個聰明的政策,「三點是平衡的,但若變成兩點,就會成為對抗」,這樣的言論幾乎每一個接觸的美國朋友都很接受,我們極盡一切努力拖延跟大陸的建交。

然而,他情緒激動地說,美國總統尼克森和卡特總統,對大陸卑恭屈節的狀況,真的是讓我們嚥不下一口氣,他們兩人度假時,甚至會把大陸聯絡辦事處的主任黃鎮帶到西岸、夏威夷,但是,台灣的大使就算在華府也仍然見不到他們兩人,這種情況,真的是打落牙齒和血吞,錢復嘆:「可是沒有辦法,我們盡了我們最大的努力」。

◎低調維護台灣「務實外交」 人民卻只要「面子」

錢復表示,美國斷交後,台灣必定要到其他地方開展關係,第二個考量的就是歐洲、東南亞及日本。

1990年,錢復擔任外交部長,不斷地跟他們高層爭取,雖然斷交後沒有辦法復交,但也可以很親密的來往,他說:「只要不撕破對岸的臉皮,做事極端低調,對岸就不會搭理了」。

錢復說,第一步,要改善的就是爭取簽證,他舉例,第一次到歐洲僅五、六個國家,簽證卻辦了三個月,以後歐洲國家在台北設辦事處後,辦簽證就很快下來了;第二步,增加貿易,對岸對於這點沒有什麼意見,我們增加貿易是要彼此互利;第三步就是通航,初期去外地要在香港或是其他地方轉機,非常不方便,能直航後,貿易進行較順利、互訪也方便。

錢復說,我們也有一些實質的突破,像從荷蘭買到潛艇、法國買到拉法葉戰艦、幻象戰機,這些都增加我們的實力,錢復強調:「前提是要百分之百低調!」,當時民眾不諒解,覺得政府什麼事都沒做,但錢復說,寧可被罵也不願意透任何的消息。他說,回想起來,現在要低調很難,因為民眾緊抓著「知」的權利,不能同意政府偷偷默默做事,錢復感嘆「老百姓要面子,就丟了裡子」,是這些年來外交事務處處受到挫折的主要原因。

◎想再進聯合國?聯合國祕書長:最短路徑「經由北京」

錢復說,很多我國民眾都談,為什麼我們跟聯合國沒有關係?為什麼我國在國際到處被排擠?錢復說,現在要做的,不是像大陸在1971年那樣取代台灣,取代是辦不到的,而大陸反對兩個中國,同時進去也是不可能的。

錢復說,他曾經偷偷地和當時聯合國秘書長布特羅斯•布特羅斯•加利(Boutros Boutros-Ghali)會見,他跟錢復說「你想進聯合國,最短的路是經由北京」,對方表示,作為秘書長,絕不反對台灣參與聯合國,甚至很多國家也不反對,唯一反對的就是擔任常任理事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身為秘書長,不能不看他們的臉色。錢復說,講直白點,就是希望我們改善對大陸的關係!

錢復說,他在外交部長任內說出「大陸政策的位階大於外交政策」,遭很多人批評沒出息,「但大陸政策在當時最重要的就是『國家統一綱領』,只要有綱領,就等於是台灣的神主牌,大陸會配合台灣需要的,更重要是,可以保證台灣的安定跟繁榮」。

◎人比人氣死人 知足才能常樂

今昔相比,自由台灣的人民幸福感?錢復認為,1987年10月,解除戒嚴、黨禁、報禁以後,第一,所有媒體都認定一個事實「我們要替弱勢人發聲,我們要對有權勢、權力的加以批判」,然而事實是,「很多的弱勢,其實都已經超強勢」!儘管他們強大到一口氣可以上街幾十萬人,媒體還是認為他們是弱勢,要支持他們、配合他們;第二,民眾心態的轉變。

錢復回憶,當初在美國,許多大學以每個月1200、1400美金聘請他前往任教,但他選擇拒絕邀請而返台進外交部,一個月800台幣(約20美金),差距懸殊。但他一點也沒有怨,加班不敢報加班費,因為知道政府窮,加班就自己掏錢買一碗牛肉麵吃,吃完拼命做,他說:「因為國家苦,大家都願意苦,只要我們努力,國家前途就有希望」。

錢復說,反觀今日,這個爭、那個搶,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弱勢、自己窮,他舉例說,「坦白說,台灣的民眾比其他國家好太多了!聯合國對窮的定義是,每人每天生活只靠1塊7毛5分美金,約52塊台幣過一天,在台灣要找這樣的人,必須打著手電筒認真找才有」!一般的人,生活高於貧窮線。錢復表示,這個「比」是最壞的一件事,因為「人比人,氣死人」,人家生活得很好、人家有錢,是人家有辦法,自己有得吃也有的穿,哪怕不是自己的房子我也有地方住,人要滿足而不要比,這個社會就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