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2008 知心人語 沈依婷 (整理自《知心人語》2020-06-16 & 08-04首播,由王伊妮撰寫)

曾為台視主播,八大電視副總的沈依婷,與中華奧會的淵源其實很早;因為她的父親在出任新聞局駐外人員前,是位記者,曾協助時任國際奧會中華民國籍委員的徐亨爭取我國會籍,所有的外文書信均由其一手撰寫。其外交官生涯退休後,又被奧委會回聘為顧問。

而她在創業告一段落時,也被奧委會延攬就任祕書長,因她在媒體生涯的出色表現,中華奧會特別需要借重她非凡的外語及溝通能力。沈依婷笑說這完全是上帝的安排,使一向熱衷體育的她可以作喜愛的工作。

中華奧會是國際奧會在台的分會,扮演國內體壇面對世界的窗口,經常要為各運動團體參與世界級賽事搭橋,並且解決因我國外交處境產生的實質問題。

這些年來,世界上許多我國外交官不能到達的埸域,卻由島內運動員們帶去了中華民國的存在!自蔡政府執政後,台灣和大陸的民間活動基本停擺,但中華奧會仍維持著和大陸常態性的體育交流,每年雙方派六組不同類型團隊交流,如此高頻率互動行之已有十年之久了(今年因疫情暫停)。

但是推動奧會的工作並不容易,她回憶曾經遭遇過的多次挑戰,可能是來自於我國官方或民間對中華奧會位份的不理解。2017 年,人民團體法修訂,新法要求所有運動組織要納入登記,有媒體爆料中華奧會是「黑機關」,沒有政府主管部門,要求體育署將其納入教育部轄下管理。當時200 多位立法委員群起攻之,謂奧會是政府編列預算單位,但一直只受國際奧運總會節制,實在難以接受。

沈依婷必須多方溝通,向國人陳明這是國際奧會組織及授權會員成立分會的統一規定,不可能因我國堅持而改變。經過多方討論後,終於由教育部成立專章,確定了中華奧會原本的獨立運作。

另一件遺憾,是中華奧會在2014年曾替台中市爭取到東亞青年運動會的主辦權,這是東亞8個奧會成員之間的國際賽事,之前中日韓港澳都主辦過,中華奧會能爭取到主辦權實屬不易,2016初在北京完成了籌備會,咸認是一件美事。

可惜當年新政府五月就職後,與大陸沒有足夠的信任基礎,政府任由官員民代們大力倡議台獨理念,興起社會輿論要藉2018年選舉綁定公投,企圖要在東京奧運正名。後來中國大陸以政治涉入體育產生疑慮,通知中華奧會撤消對台中主辦的支持,東亞青運會因此破局。

誠如前聯合國祕書長所說:中華奧會到世界的距離就是到北京的距離。誠如聯合國秘書長布特羅斯·布特羅斯·加利(Boutros Boutros-Ghali)會見,他曾跟前外交部長錢復說「你想進聯合國,最短的路是經由北京」,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中華奧會委員們一直為保存我國會籍努力,即使我國在1922 年起即為奧運會員國,但中國入聯之後我國在全世界的國際賽事上完全沒有了舞台。

197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一個中國」原則申請國際奧會承認其會籍,國際奧會接受入會,但基於政治不干預體育的奧林匹克原則,不同意以排除我國為其附帶條件。但之後多年,與中國建交的舉辦國都以拒絕台灣運動員入境的方式處理,在中華奧運委員的敦促下,國際總會也一再為台灣問題開特會討論。

1979年後國奧會通過將中華奧會改名為Chinese Taipei, 同時中華奧會不再使用原有之中華民國名稱及旗、歌。當年我國國際奧會委員徐亨,在國際總部所在的洛桑法院,提出對會員國家歧視之訴。此洛桑協議促使奧會修改憲章,將其中會員「國家」改稱「代表團」,特別能替我國排除各種種爭議。自1984年後我國無役不與,運動健兒重新馳騁在奧運的競技埸上。

在2016 年後,台獨的論述在社會上漸成主流,政客及媒體有意操弄反中情緒,而中華奧會因要遵守國際奧會憲章常成為眾矢之的,媒體甚至稱其為中共幫凶,責備為何?能向總會提出東奧正名之議?

其實總會的國際聯絡會主席己嚴正來函,期望我方不要用公投結果前進奧會,因為改變會籍屬不符現實的期待,必定被中共打臉,屆時我方為保留顏面只能「退賽」。當時民情沸騰丶情勢危急。沈依婷乃協助運動員組成請願隊伍,籲請國人「保障我們的參賽權」,以免奧運選手們的畢生心血付諸東流。

沈依婷多年眼見政治人物操弄民粹,實在是「上有所好 ,下必甚焉」!中華奧會時常被利用為假議題,因為這議題最能挑動中共神經,一點就著!多少運動員在過去二十餘年間丶由於我國的屢次退賽被犧牲掉?她不禁搖頭為這些的年輕人惋惜。

另外她也見到奧會中另一件可惜的事,她不同意奧會預算過多用於給得獎人「發獎金」。其實對優秀運動員最大的鼓勵,是給予最好的教練丶長期培訓丶出國實習比賽,使其完成巔峰的表現,為國爭光。獎金只是對少數人的錦上添花。她認為奧會需要正確的資源配置,向有優勢的運動項目集中,在精不在多。多投資教練的進階培訓及引進外教,並更多補助選手出國比賽,經常見習以養成強大的心理素質。

就讓奧會專心作體育吧,也讓我們的選手贏得漂亮,用成績而不是抗爭讓中華民國出人頭地!歡迎收聽《知心人語》

※來賓:沈依婷(中華奧會顧問,前祕書長,曾為台視主播,八大電視副總經理,生技公司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