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200806 焦點話題(整理自2020-8-6播出《焦點話題》,由陳瑋撰寫)

彰化血清調查陽性率僅萬分之八證明台灣社區安全,也再次為中央指揮中心所指逾81%確診者都為境外感染來背書,因此台灣的防疫可謂決戰邊境!

面對國際間秋冬疫情再起的警訊,「無症狀感染者指尚未檢測前、包含沒症狀、與症狀前,這種類型比例占40%-50%」, 曾任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的陳秀熙教授指出這個比例,並舉例說,之前的泰國移工、日本女學生、比利時工程師,即是沒症狀的,但其傳播力也比較低。

因此,對於「入境普篩」的建言聲浪、與現行「症狀篩檢」做法,陳秀熙另提出主張「入境精準檢測」,他解釋說,這是對不同國家、不同區域,先做風險分層、再做檢測措施,例如從菲律賓和印度高疫情區回國,除了檢測之外,在居家檢疫時間,或許可能要比其他人更長。

面對每兩位中有一位隱形感染者的高比例,之前南韓大邱爆發疫情後,就以大量的快篩及大數據來成功控制疫情,美國也如法炮製,我國目前仍不做快篩普篩合適嗎?陳秀熙說,我們當時的政策是很正確的,之前南韓之所以快篩是因大流行,跟我們狀況不同,當時他們不快篩、會無法阻斷第二波、第三波;他接著說,「但現在我主張入境精準檢測,是因全世界疫情高漲,即使在還沒發生症狀就找出來,就知道感染源並追蹤接觸者」,「現在是時機這麼做,這對於經濟復甦與開放邊境,很有意義。」

 

網路自六月起即廣傳一訊息,「斯克里普斯中心的研究指出—D614G突變造成病毒傳染力暴增十倍」,這個研究是真是假?陳秀熙說, 這類研究一直有在做,病毒從中國大陸傳到歐洲再到美國,在頂級細胞學雜誌都有提到,因為從不同區域、不同人種間,確實會產生一些變異,「但這變異會不會傳染性倍增、或輕症變重症,沒有完全證據來支持」。他解釋說,小型變異例如亞型,目前都還在這樣階段,而大型是遺傳物質重組,例如和野生動物、或不同物種,大型變異發生了才會再生大流行。

台灣不在國際各國解封名單上,該如何增加我們防疫策略的「國際信心」?陳秀熙表示,更清楚向國際說明我防疫措施,此其一;出入境要精準檢測,此其二;部分地區血清調查研究計畫,來證明我國普遍都是乾淨、沒有疫情的,此其三,而且要將之前日本學生、泰國移工、比利時工程師的這種一度不明感染來源的情況,降到最低。

先進國家疫苗樂觀估計年底可上市、保守則到明年中旬,而我國呢?陳秀熙指出,相對其他地區,我們普遍沒抗體的國人,對疫苗的需求更高!因此在產量與分配上,「疫苗國家隊」雖因臨床個案不多,找不到個案做第三期導致自產困難,但,或可循流感疫苗的前例,與國外合作、本土生產,是刻不容緩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