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201006 知心人語02(整理自2020-10-6 & 10-13首播《知心人語》,由王伊妮撰寫)

賴宇凡來自於外交官家庭,台灣出生,九歲到十一歲,以及高中在美國受教育,高中畢業後回台灣就讀政大新聞系,畢業後赴美成家,數年後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

她因為在女兒的學校擔任諮商輔導師的翻譯,感到需要受專業訓練,乃到加大進修碩士,畢業後成為職業心理諮商師,且獲得難得可貴的傅爾布萊特獎學金至上海研究一年。

去上海之前,甫滿而立之年的宇凡身體比正常超重約30公斤,有高血壓,糖尿病與氣喘,健康開始亮紅燈。她為求減肥,一直飲食清淡丶多菜少肉且拼命運動,但一無成效。到了上海之後,當地的家務保姆很能幹,堅持用農村出的好食材作菜,並且使用豬油,連肉湯浮油也不撇棄。宇凡多次勸阻無效,也因為菜肴實在可口,便習慣了餐食中加入肉與脂肪。不意在一年屆滿回美時,反而瘦了十幾公斤,身體的症狀都消除了,這令她大惑不解。

回美之後,她回到心理諮商專業。宇凡習慣在面對憂鬱症病患時,先問候家常並記錄對方的飲食內容。她驚奇地發現許多症狀嚴重的病患是全素食者vegan,在經各種治療後不能改善症狀,她開始勸進均衡飲食,無一例外地在一段時間後看到了對方康復。

因為自身與病患的經驗,她希望能找到飲食治病的奧祕與方法。便到處尋找能夠提供食療及營養學方面的課程,最終她取得了NTA認証,成為自然醫學營養治療師,在美國全國能以NTA證照開設門診執業者不足2000人。

最初她有一個針對營養學院師生校友群的部落格,在畢業之後她勤快地記錄每一個案的療癒過程,每一篇都是中英對照,(加入中文部分主要是給在台的父母閲讀,因為孝順的她希望雙親也能健康),其中包括有許多顛覆主流營養理論的新概念。

不知如何竟然這些中文Blog被台灣的一個知名出版商網蒐到,主動登門到她爸媽家,表達希望為宇凡出版一本書,因而催生了她非常?銷的處女作《要瘦就瘦,要健康就健康》。

她最搏人眼球的主張是「不是不能吃糖,是減少血糖震盪才能健康丶享瘦」,「身體需要油脂,甚至可以吃豬油」,「拼命運動不如快慢交替的運動」,「膽固醇不是心血管疾病禍首」,「多喝水緩解高血壓」等等。

之後的十年,她除了有心理諮詢與營養門診之外,也持續在Blog上以心理與營養專業結合的書寫,幫助有需要的人。後來因為重覆在部落格上回覆太累,她決定用上課方式,分主題錄製視頻,放在部落格與臉書上,讓大家可以先索引她的網上課程尋求答案,再留言提問,她每天必上網回覆網友的提問。

「網友提的問題非常重要,我一定親自回應,沒有答案時我告訴他們會去尋找正解。因為我也要持續學習,每一個問題與個案都是我未來上課的素材」,丈夫為她在家中後院的廊道中釘上了一個大黑板。宇凡紥起頭髪,素顏便裝,拿起粉筆開始録製《食食課課》教室。

早期的視頻,可以聽到飛機過境的聲音,她用非常樸素的方式推廣她的營養及健康理論,更用平易的語言寫出了十本書,她的視頻還加入了「食食課課廚房」,「健康自己來」,「根治飲食的系列」,有三百多網上課程視頻。到了youtube時代,她成了擁有七百萬人次瀏覽量的youtuber。

這一切不是賴宇凡最初規劃的結果,她只是希望能在世上林立的養生門派中,提出她親身體驗丶專業所學的正確飲食概念、及食療的功效;而多年心理諮商經驗所得,她也強調美好的關係對身心健康的重要性。

每當她看到讀者與聽眾的回饋及提問,便知道自己幫助到了陌生人而滿心快慰。她相信美好的食物是來自造物者的禮物,為了讓人享受口腹與心靈的快樂。

她更相信平衡營養且正確的選擇食材,必然能帶來健康。她舉了台灣與印度的素食為例,即便是不同信仰的食材禁忌,只要懂得搭配營養,是不至於傷害健康的。

相較於一般的「網紅」,她的「食食課課教室」毫不花俏。八年多來保持著內容紮實雋永,充滿諄諄教導的溫暖,粉絲們都沒離開。她笑説自己從小崇拜被公認為好老師的母親,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在黑板前的講課,在錄影中她大概一直想複製媽媽的形象吧!

來賓:賴宇凡,台灣出生,政大新聞系學士,美國加州大學心理諮商系碩士。執業心理諮詢師,自然醫學營養治療師(NTP)。心理及營養書籍作者,多次進入暢銷書榜;資深Youtu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