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210125 焦點話題 官如何從拜登的就職宣言與新人事布局,解讀美中台關係?如何周旋G2,使中華民國利益最大化?

針對川普政府宣布解除台美官員所有交往限制,拜登政府的準國務卿布林肯,日前在參議院的聽證會中,回覆質詢說「再審視」,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分析,台美關係不會降溫太多,國會可能仍有持續友台法案,「但拜登政府執行的程度不會像川普」,他解釋說,美國雖可能會更密集派遣或派更高層領袖來訪,但仍應會遵守底線,不會派身分敏感的官員、更不會准許有主權意義的我國四大領袖(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行政院副院長)、與我外交部長、國防部長,前往華府訪問,因此,著作《注定一戰:中美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DESTINED FOR WAR: Can America and China Escape Thucydides’ Trap?)》哈佛學者艾利森(Graham Allison)近期受訪時所表示,「拜登明白只有一個中國,並沒有獨立的台灣國家存在」,陳一新認為有其道理。

 

我位於第一島鏈戰略要津又臨近大陸,任內共批准鉅額一八三億美元對台軍售的川普政府的防堵策略,拜登也將延續嗎?陳一新分析,從沒國家否定自家的戰略地位,但是,「在美國眼中,看的是有無合乎美國利益」,「目前而言,台灣對美國重要、但不算是生死之間的利益」,因此在軍售有點像「準盟國」,買不到F-35但能賣給我們性能較低的F-16V。

拜登就職演說全文的主旋律是團結、與修補美國與盟國的關係,國際社會熟悉的「美國隊長」回來了?陳一新分析,拜登呼籲團結,不只於內部各政治勢力,更需重返全球的領導地位,因此,不再處處「退群」,並會於國際組織間與大陸競爭話語權、和遊戲規則制定權。

對於內政,拜登已祭出17項無需等待國會審議與表決的行政命令,收拾川普所留下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惡化、經濟衰退、社會嚴重分裂等爛攤子,包括重返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與停止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

那麼近年使台灣經濟獲益的中美貿易戰會持續嗎?陳一新指出,拜登不會常說反中,但會聯合盟國延續川普政府的「4S」──「slow down」,使大陸經濟成長放緩,「stagnate」,遲滯其科技發展,例如對付華為,「strike」打擊中共的軍力,「Set up a barrier to the Belt & Road」,設置一帶一路的路障;陳一新解釋,雖然貿易戰的結果,美國並未成功,因其對大陸的貿易赤字反而增加,但也號稱達到上述目的,至於北京對抗的能耐如何?值得觀察;然而,拜登會在人權議題讓步、以換取更多商業利益嗎?去年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曾正告美:不干涉台灣、涉港藏疆等內政,陳一新指出,拜登政府延續民主黨最尊崇的人權,因此不可能讓步,例如,布林肯同意彭佩奧控訴新疆遭北京當局「種族滅絕(genocide)」。

專訪結束前,陳一新針對我們所詢問「美中台關係將可能『川規拜隨』,又中美爭霸我國被逼選邊,則目前顯見,蔡政府全部雞蛋是放對籃子」?他並不認同,他解釋說,我們要靈活周旋兩大國、好遠避戰爭風險,因為沒有和平、生靈塗炭、一切落空,更遑論自由與民主!他說,二二八事件可引發國民黨數十年如一日年年都道歉,兩岸開戰更是兵凶戰危!我們追問,但在今年中共建黨百年、明年習極可能開啟第三個五年,這兩最應該「歌功頌德時刻」,又有國際社會干預等不確定因素相加乘,開戰的代價會對中共太大,應不可能?陳一新反問,那之後呢?他說,民進黨的最大問題就是把中共當作中國國民黨,還以為共產黨是吃素的,不能誤判形勢!

※照片來源:羅致政fb

(本文摘錄自1/21首播的節目《焦點話題》,由陳瑋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