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知心人語(陳瑋)/首播週二21:00/重播週三07:00/週六23:00/週日10:00

閱讀全文: 【領導,沒有人是局外人—專訪科技上市企業CEO陳俊英博士 (上)(下)】《知心人語》2024-02-13 & 02-20 (二)首播不論您是家庭主婦/夫、或企業領袖,「領導群體」這事、沒有人是局外人。百年大疫X中美競合X全球競爭X世代歧異,局勢鉅變與詭譎仿若博弈,如何持盈保泰為時代顯學!陳俊英博士作為科技上市企業CEO、數個文教公益組織領袖、父母學校的老師,疫情中付梓的著作《領導就是那麼神—變局中贏的方程式》,以自身生命為棋局、以經歷與基督信仰為棋手之略,正如書名所破題、演繹了當代關鍵字,至少含「中西經典薈萃」、「全球/未來/全局之觀」、「核心競爭力」等。

時局鼓吹萬眾創業,但實況是只有「二代」才能成功?陳俊英博士說,凡從業者、不論受雇或創業,都不出三種心態,「職業job」、「事業career」、「志業calling」,而在變局中,唯有以「為自己而做」的心態、方能在變局中不斷凝煉出核心競爭力。

實務中常見「空降主管」或「二代少年董」,帶不動團隊與老將怎麼辦?陳俊英博士分析,成功的領導,不來自於職位、而是以專業能力贏得信任,更進一步地,其著作中指出,相比於前三版本(註),當代領導者會更看重四個角色:教練、企業家、空白地帶大師、生態系統園丁。

另一種「怨聲載道」則是世代差異!資深者怨「年輕人眼高手低」、年輕人興「00後整頓職場」(註),陳俊英一語道破,領袖帶領異己共同前進,是致力「使個人目標與組織目標相吻合」。

閱讀全文: 【天涯游子思鄉滋味──Beaver的食味人生】《知心人語》2021-05-25(二)21:00首播「身為逃難世代的孩子,父親沒挑嘴的權力,卻有道心愛私房菜……爸爸還給起了雅緻小名『頤闔菜』。有蒜加味的菜,家人同食,闔家一個味,就頤闔啦!多年後參訪大陸,在離父親故鄉不遠的大城,到領導同志家做客,才猛然心酸發現。相同食材、做法,當地幾代人就這麼吃著。少小離家的孩子,揣著味覺記憶流浪天涯。」汪治惠(Beaver)書中娓娓道出鐵漢柔情,替孩子們撐起一片天的父親,心頭最愛、最軟、最遺憾的那一塊……

超人氣部落格、二○○九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生活情報類首獎得主「吃死不負責廚房」出書了!原部落格收錄書中計十五篇、新寫十五篇,篇篇都有份實用又有撇步的食譜,同時附上酸甜苦辣交織出的人生百態。版主作家來說書,精彩內容歡迎收聽《知心人語》!

※來賓:汪治惠博士(祖籍山東萊陽、生於臺灣、留美政治學博士,在美國從事政治諮詢工作,為事務所合夥人,也是美食作家)

閱讀全文: 【請讓奧會專心做體育吧──專訪中華奧會前秘書長沈依婷(上)】《知心人語》2020-06-16 (二)首播這些年來,世界上許多我國外交官不能到達的埸域,卻由島內運動員們帶去了中華民國的存在!

但隨著沛然衝天的台灣主體意識,兩岸仿若回到「漢賊不兩立」的昔時,這會帶給我國的體育國際參與甚麼後果?國內體育方向,是對國手施以獎金,但這真的是培育之中道嗎?

另一方面,如今網路嘲諷著「媽媽說不讀書,將來當記者」,「三軍不振,都靠『網軍』世界出征」,這,對比曾經「政大傳播」與「老三台」的金字招牌,在老三台最輝煌的時代曾於標竿新聞台──台視──服務逾二十載的媒體老將,又如何看待今非昔比的落差與其中癥結?歡迎收聽!

※來賓:沈依婷(中華奧會現任顧問、前祕書長;曾為台視主播、八大電視副總經理)

閱讀全文: 【讓大象跳舞──專訪前中油董座潘文炎博士 】《知心人語》2020-05-05(二)首播「台塑要進場來搶攻市場,中油完蛋啦?!」在千禧年將至之前,油業市場獲准開放,首當其衝正是中油!這個原寡頭獨佔的國營大企業,妨若「富貴子弟」要與「經營之神」對決,中油頓時人心惶惶;時任總經理的潘文炎成立八大部門,循序漸進對各部門問責;如今,中油的市占率仍高,汽油占七成、柴油占八成……

「漲快跌慢!」曾經中油的油價議題再再讓政府威信掃地,潘文炎推動「浮動油價公式」,一舉改善這個「政治馬蜂窩」,台電也想依樣畫葫蘆、卻怎麼也搞不定……

潘文炎還話說從頭,當年回台的關鍵因素是官拜將軍的父親潘仲威遠渡重洋的「過年錄音帶」,其中不是收錄過年1001首「恭喜恭喜恭喜你阿」、而是「希望你們這些留學生不要忘了自己的國家!」讓他放棄當時四倍收入而舉家返台,回來從中油鄉下分部的基層,先蹲點、再一路從研究專才、升到管理通才,這樣的歷練使他對於「喝洋墨水的人比較威」的時興想法,有所改觀……

「轉型成功」與「變革失敗」,僅僅一線之隔,其中的關鍵差異?關於領導,又如何與績效成為「正」相關、而非「不」相關?歡迎收聽《知心人語》!

※來賓:潘文炎‧博士(曾任中油總經理/董事長,現任財團法人中技社‧董事長)

閱讀全文: 【更智慧!更傳真!資通訊發展的前世今生與大未來--專訪電信權威呂學錦】《知心人語》2019-11-05、11-12(二)精選「一村一電話」、「市話家家有」、「大老闆才拿得起黑金剛」、「手機普及」、「智慧型手機加上吃到飽網路使功能直逼筆電」,台灣社會從「電信」發展到「資通訊」,中華電信從「國營老店」被賦予「新風貌」─紐約證交所上市、成為國營企業的民營化典範。
而近十年,電信在我們生活,不再只是笨水管(賣通話與網速),也賣產品、聚落;例如,全世界最有價值的公司之一─亞馬遜─從網站、變平臺、再推出網路市集,讓小商家可以利用的大平台。
但此刻,縱使國外已有「世界大戰」般的5G專利爭奪戰,面對台灣今年底5G第一波頻譜競標、正式上路大約2021年─遠距醫療、智慧城市、大數據、物聯網、智慧工廠─我們要面對甚麼樣的新天新地?
呂學錦老師,是見證者、掌舵者、人才培育搖籃手,聽聽看他怎麼說~歡迎收聽!
※來賓簡介—呂學錦(前中華電信‧董事長/交通大學‧榮譽教授/曾任郵電司‧司長,電信總局‧副局長)

閱讀全文: 【當邦交創新低......外交史上「新」「舊」之別─專訪錢復】《知心人語》2019-09-24(二)精選

向大哥繳了億元保護費,但這下世界怎不再「大哥說了算」?還斷交了對美國大哥也具印太戰略意義的索羅門與吉里巴斯給敵營?

臺灣民眾最在意的,不外乎是「經貿發展」與「國際尊嚴」,而其往往是一體兩面、息息相關。在蔡政府持續「親美日、來抗中」下,從事實層面而言,已寫下歷史新頁;邦交國創新低(比退出聯合國、與台美斷交時還低),三年斷交七國、五天連斷兩國。

奇怪?!過去三年,美國不是四度大規模同意軍售,而被視為美國具體支持台灣?總統川普與副總統彭思,不是數度公開聲援台灣並譴責大陸?

「不辣臺」,就等同「投降北京」?對比蔡總統2016年時所拋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回頭檢視所謂「舊」觀念,「舊」真招致了「今日香港、明日臺灣」?「新」反而招致「看似神勇、實則自殘」?究竟哪條道路趨吉避凶?

為什麼作為資深外交人士的錢復院長,卻主張大陸政策必須高於外交政策?歡迎收聽!

※來賓簡介—錢復(曾任外交部長、監察院長)

閱讀全文: 【「人人都可成名15分鐘」?--專訪盛治仁】《知心人語》2019-09-17(二)首播網路時代,是如安迪沃荷所預言「人人都可成名15分鐘」?或「寒門再無貴子」、「愛拼也難贏」的政二、商二時代?

大環境瞬息萬變,政府與企業隨時都在創新,「轉型成功」、「變革失敗」僅僅一線之隔,其中的關鍵差異?關於領導,又如何與績效成為「正」相關、而非「不」相關?

「讓自己被看見」是網路時代的老生常談,並常和「行銷」這技術面議題、與「狼性」這近厚黑性格,畫了等號;今天來賓,不是二代,但稱得上是青年才俊與霸氣少年董,而曾作為事事被放大鏡檢視的政治領袖,他也曾經歷過最羞辱的道德指控……

關於興起發光,今天沒有教條、不是造神,但,有過來人的心路歷程。歡迎收聽!

※來賓簡介—盛治仁(現任雲朗觀光‧總經理 &雲品國際‧董事長/ 曾任2009年聽障奧運總執行長、行政院文建會主委、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閱讀全文: 【薪水房產全捐、巡迴世界演講,只為把機會找回來!—專訪王建煊院長】《知心人語》2019-09-03(二)精選

談起教育,大家常常百感交集。

學「校」變學「店」─學生(顧客)至上、師長伺候?!大學高中化─university「由你玩四年」,結果讀了四年但程度竟連昔日高中生都不如?!

而後,連動導致了世代「關係」、漸成世代「爭議」─不同世代語言雖通、但價值觀截然不同……

而這樣情況,在世界各處都屢見不鮮。

教育重要,大家知道;但更想問的是,如何翻轉教育與整體社會?

王院長將薪水房產全捐創辦了五個基金會、巡迴世界演講年年都兩百五十多場,只為把機會找回來,他如何思考教育與競爭力間的關係?又如何力行這些理念?歡迎收聽《知心人語》!

※來賓簡介—

王建煊院長(曾任監察院院長/共創辦了五個基金會─台灣財團法人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美國RENEWAL FOUNDATION INC.、浙江省新華愛心教育基金會)

閱讀全文: 【臺灣的「企業家精神」—專訪勝泰豐建設塗義澤】《知心人語》2019-05-28(二)首播「企業家精神」,其力幾乎可以擊石出水、使無變有、冒險犯難,但這與強盜或黑幫最大差別在於:回饋社會。

「中小企業立國」,也不是「老王自誇」而已,這種組織規模的百行百業,在臺灣的發展上,可不只「撐起半片天」,還成績斐然且享譽國際。

這些「頭家」懂得鎮日汗流浹背打拼的「基層」?所謂「取之社會」是如何發揮資源最大化的管理能耐、又如何具備開拓新商機的眼光?所謂「用之社會」如何才不僅是漂亮口號?

歡迎收聽!

※來賓簡介:塗義澤--

勝泰豐建設‧總經理/中華民國青商會‧第58屆總會長/聯合國全球契約(UN Global Compact)成員

閱讀全文: 【呷飽沒?「食」在台灣,會懷念的滋味—專訪「川夜宴」張永華】《知心人語》2019-04-09(二)、04-16(二)首播「呷飽沒」!是大街小巷的問候語,台灣~除了人情濃濃,更有令人唇齒留香的美食。

總在國際觀光榜上有名的,滷肉飯、牛肉麵、蚵仔煎、臭豆腐、珍珠奶茶等等,和融合大江南北各種菜系的火鍋吃到飽,讓人頂這酷暑也要揮汗吃鍋~

微辣的酸菜魚片鍋、啤酒鴨鍋,

香辣的水煮牛、麻辣蟹,

不辣的蓮藕小鮮肉鍋、山藥骨頭鍋,

這些,是台北的火鍋霸主--昔日「川巴子」或今日「川夜宴」,所提供近二十種的湯底、最受歡迎的幾種~

這兩集華師傅與知心人分享的,不只台灣美饌萬象,更聊服務業精神,與大廚的堅持。

閱讀全文: 【讓愛自由,把傷痛煉成力量—專訪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知心人語》2019-04-02(二)首播

暴力,對面是愛;但當它粗暴地現身於家中….

暗夜,對面是光明;但出死入生需要多少的努力與善意相待….

終止雛妓、搶救性與暴力下倖存者一命、翻轉「小爸媽」親子兩代的一生……這些文字放入生活,都是一件件長期課題,迎接當事人的不會是一路直線上升的好運,而是無可避免的價值迷惘、經濟匱乏。

而她三十寒暑如一日實踐著~是「媽媽」--撫慰照顧,是「人權鬥士」--解放受迫者得自由,是「使命宣教士」--深信被造之人皆有神的榮美,她是勵馨基金會。她領受甚麼樣的使命?面對甚麼樣 的挑戰?又從何而來的力量?歡迎收聽《知心人語》!

閱讀全文: 【請問您滿意「中華民國股份有限公司」嗎?—專訪黃富源教授】《知心人語》2019-03-19(二)&2019-03-26(二)‧首播

政府,是台灣最大的「公司」,員額34萬人,肩負著2700萬人期許。您,滿意它的服務嗎?

既要是從搖籃照顧到墳墓的「父母官」,卻又是人民嘴中不時指點甚至嫌笨的「公僕」,退休公務員逢年改、還淪汙名為「米蟲」、「吃垮下一代」……

警察,是社會運作秩序—不論維安、交通、或抗爭—都被賦予「人民保母」,但「流浪警察」、「過勞執勤」議題卻逐步浮出,地方政府養不起警察、但要警察做的事情(未必真有必要的工作)卻減不下來…….

甚麼是政府之於人民的角色?數字治國被罵不接地氣、文青口號被罵只會包裝、廣大公務員感到「做得流汗、被嫌得流涎」,好公務員的定義為何?「警察=安全」,甚麼是台灣的警察教育、警政規畫,又如何影響著社會?

這兩周邀請這公司的「人事長」--名片叫作「考試委員」與「行政院人事長」來聊聊喔,歡迎收聽《知心人語》!

※來賓簡--

黃富源(現任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講座教授暨系主任/曾任行政院人事總處人事長、考試院考試委員、警察大學教務長)

※收聽資訊--

閱讀全文: 【Yesterday once more ?! 從「亞洲小龍之首」到「文青X話治國」?】《知心人語》2018-10-9(二)&2018-10-16(二)‧首播這個節目動心起念就是欲找回「那個光」:台灣還有希望嗎?或說,甚麼是台灣的希望?

柯p脫口「垃圾不分藍綠」而獲盛讚,網友說「X話顛倒社會黑白」大概也全民有感……

如果政治人物都選前謙卑、選後變樣,那麼,近年熱議的勞資、階級、世代、族群等議題,看來年輕世代只能前途無「亮」?

光輝十月,這兩集邀請台灣人都認識的老朋友,資深公僕吳敦義先生,聽他的心底話,聊聊這國家的故事、民瘼民情、與可能的解方。

歡迎收聽《知心人語》!

來賓簡介:吳敦義(中國國民黨現任黨主席/中華民國第十三任副總統/曾任立委、高雄市長、南投縣長)

閱讀全文: 【清官難斷家務事,但社工師卻可以?!—專訪馮燕教授】《知心人語》2018-09-25(二)&2018-10-1(二)‧首播自古「清官難斷家務事」,但社工師為甚麼能管我如何待妻小?那麼好社工師,是誰所感覺的「好」呢? 時代在變,不過領養與教育孩子始終仍是「終生」大事,那麼多元化家庭例如雙親是同性伴侶,孩子的處境呢? 企業基金會在台灣,是洗錢白手套,或奔赴「立竿不見影」的先驅善霸? 歡迎收聽《知心人語》!

※來賓簡介:馮燕(台大社工系創系系主任/台大社工系教授/台大兒少與家庭研究中心‧主任/兒福聯盟基金會‧董事/曾任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理事長與行政院政務委員)

※收聽資訊- - - - 《知心人語》(陳瑋主持) 台北時間 ○首播:每周二21:00 ○重播:每周三7:00 & 每周六23:00 &每周日10:00

閱讀全文: 【電影情‧台灣心】《知心人語》2018-05-15(二)首播
長輩的年少情懷、台灣的青春歲月,那是國片。
1960年代,中央電影公司產出不少叫好叫座的電影;
1970年代,電影只看「二秦二林」;
1980年代,「台灣新電影」讓李安、侯孝賢、蔡明亮,飛向國際;
1990年代,洋片進口,誰,還想看國片?
2010年代,國片隨著《海角七號》再度飛回枝頭……..
快四十載的歲月投入影視產業,楊芸蘋歷經產業的輝煌與沒落,而如今,又別有洞天~回首來時點滴,歡迎收聽!
※來賓簡介:楊芸蘋(台北電影戲劇職業工會‧理事長/中華影視界聯合總會‧理事長)
※收聽資訊- - - -
《知心人語》(陳瑋主持)
台北時間
○首播:每周二21:00
○重播:每周三7:00 & 每周六23:00 &每周日10:00

閱讀全文: 【八二三砲戰vs.八二三「泡」戰】《知心人語》2018-08-28(二)首播

滿滿的「台灣價值」!八二三砲戰,與今日南部大淹水的八二三「泡」戰。 

總統挺進了三天淹水不退連食物都沒有的災區,搭乘著防彈防水的裝甲車,神清氣爽如三軍統帥閱兵般、俯視、微笑、揮手….副總統八二三砲戰六十周年紀念會無暇出席,但當人民水火中,他卻於隔日以「非職掌範圍」為由、舉家前往金門旅遊…執政黨副秘書長更稱「八二三是死台灣人的命,去保國民黨的命」… 

對比著,六十年前,敵軍壓境、漫天砲火、留下遺書、慨然赴義,那些金門居民與國軍,是懷抱甚麼樣的「台灣精神」呢?特別邀請民國47年八二三砲戰時,擔任金門司令官的胡璉將軍之孫,分享一段漸被遺忘的史實….

※來賓簡介:胡敏越牧師(胡璉故居紀念館研究中心‧主任)

閱讀全文: 【〈特別企畫〉教育部長有了,那台大校長呢?全國頂大齊籲「這不為政治,而為正義」】《知心人語》2018-7-17(二)首播

今日大學校園,就是明日社會的素養與光景。台灣若非「法治」、就倒退嚕成「順我昌、逆我亡」的「人治」甚至「帝制」…
更進一步來說,今日台大被民進黨政府違法濫權,全國有哪一所大學政府得讓其倖免?
今日一學術成果受肯定的中研院士,遭政府動員國家機器--行政院、立法院、監察院、司法院去蹂躪踐踏,全國有哪一位公民,政府得讓其倖免?
針對民進黨政府過去半年的舉措,7月6日,全國十五所國立大學的校長、教授,共同發表一聲明,他們想捍衛甚麼?這只是「台大的家務事而不關全民的事」,或者,該如何定位?
歡迎收聽《知心人語》!
※收聽資訊 -------- ---------
《知心人語》(陳瑋主持)
台北時間
○首播:每周二21:00
○重播:每周三7:00 & 每周六23:00 &每周日10:00

閱讀全文: 【嘎然而止!沮喪憤慨?或者….--專訪埔里基督教醫院長駐布國醫療團隊】《知心人語》2018-06-05(二) &2018-06-12(二)首播

5月24日,西非的我最大友邦布吉納法索,宣布與我斷交。參與鞏固邦誼的關鍵團隊之一,是協助其國家醫院從無到有、並以「兩個首創」翻開西非醫療新篇章的「她」,接受《知心人語》的專訪。

她,是位於我國南投的埔里基督教醫院。

過去,埔基的顧問團隊常駐布國達九年。他們怎麼看這件事?台灣小,甚麼又是我們在「國際競技場」上的競爭力--比「硬」或比「軟」?比「狠」或比「暖」?

本集專訪自2009年率埔基承接此鞏固邦誼任務的當時院長--趙文崇醫師,並重現2017年needs RADIO獨家專訪布吉納法索國家醫院的院長Mr.Sanfo,歡迎收聽!

※照片說明:龔保雷醫院昔日為紀念我國醫療援助而升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收聽資訊-----

閱讀全文: 【人才養出、就被挖走?又不是開心農場,台灣怎麼了?】《知心人語》2018-05-29(二)首播

為什麼造就出全球學歷第四高的社會,但人才外流卻世界第一?前者,是內政部2017年底統計碩博士人口占總人口比例,後者,是牛津經濟院(Oxford Economics) 的《2021 年國際人才報告(Global Talent2021)》?
為什麼打造出民主最高境界的社會,就許多國際指標來看卻似乎陷入民主內耗?民主最高境界,是因我們凡公民都是「總統頭家」、並享「票票等值」,但,我們的許多國際競爭力指標,卻連年衰退?
台灣怎麼了?歡迎收聽《知心人語》
※來賓簡介:黃光國(台大國家講座教授、民主行動聯盟董事長、文化中國論壇召集人)

閱讀全文: 【有錢大家賺?或安全至上?台灣的金融監理三十年】《知心人語》2018-04-17(二)首播

有人說,對岸的金融科技,例如電商、行動支付,而孕育新產業商機、新趨勢工作、新世界富豪,那台灣金融監理是不是落後於國際呢?
也有人說,金融機構絕不是普通企業,因為你我的錢都存在裡面;若普通企業如果倒閉影響層面較小,金融機構因社會大眾信賴,將財產存入金融機構,如果任令倒閉,廣大民眾因此受害,將形成社會問題。
「有錢大家賺」,所以法規越自由、越有利新興商機野蠻生長?或「安全至上」,所以保守駛得萬年船?
歡迎收聽《知心人語》!
※來賓簡介:呂蕙容(現任信託公會秘書長,前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公職近30年,曾於2001年當選財政部金融局績優服務人員。2011年當選模範公務人員)
※收聽資訊- - - -

閱讀全文: 【誰是二等公民...城鄉差距?城鄉不同!】《知心人語》2018-04-03(二)&2018-04-10(二)首播

「公共工程=億來億去」?確實,這是所有政府案件中,資源耗費最龐大的一環。其中至少有錢、權、責,與最不可缺但最易被犧牲的--專業。

這兩集的來賓李建中先生,既是「李教授」、是「李理事長」、也是政府部門的「李副主委」;教界、政壇、商界、國際組織中的多元歷練,他如何與期勉工程師團隊,在實務中智慧地實踐理念?